• 台中英語課程、多益補習班
  • 航空補習班、台中空姐補習班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沒人來買書 書店老闆開班教日文

首頁 > 新聞分享 > 沒人來買書 書店老闆開班教日文

過年領紅包,以前不少人會到書局買書、買文具,不過受到少子化和電子商務崛起的影響,實體書局一家一家熄燈!十幾年前,在南投草屯有十幾家書局,但現在只剩3分之1,其中有家經營超過六十年的老店,也面臨生存危機!第二代負責人換個方式「活絡」書局人氣,在二樓開班免費教日文,還有客人因此通過日文檢定!


書局老闆:「片假名的長音,跟平假名的長音就差很多囉。」

日文老師在前方授課,底下學生眼神專注,還隨時跟著念。

書局老闆vs.學生:「你講不客氣三個字就是這個『不客氣』(日文),那如果你不想講不客氣就講『不會』(日文)。」

但這裡不是學校不是補習班,而是南投草屯一家「老書局」。

講課的老師也是書局老闆洪煜哲,客人只要點杯飲料,他開班授課免費教日語!不只初級班中級班,還有十幾名學生已經通過N3的日文檢定。

這家書局第二代負責人,日本明治大學畢業,出校園後先在日本的航空公司上了2年班才回台,20多年前開始在自家書局上班,現在從老爸手上接下經營的擔子,充滿挑戰。

書局老闆:「現在年輕人不閱讀的應該我覺得比例比較高,所以很多的書店就慢慢轉型,本來我們在3到4年前本來我們就打算不做了,因為爸爸就一直堅持,所以他就說就服務到最後一個客人。」

實體書局不敵少子化和電子商務崛起,陸續吹起熄燈號。以草屯來說,因為鄰近中興新村,以前省府員工經常往草屯跑,後來在書局的全盛時期,草屯包括三省堂、三冠堂、金石堂、新學友、墊腳石等等,至少有超過10家書局,現在卻只剩不到3分之1。

舊照片說故事,一張張老照片紀錄著40到50年前的狀態,老闆小時候和書局合影,背後櫃子賣的還是文房四寶。

記者:「60年的老店堅持的是在一樓要擺的是書本而不是文具,而在櫃檯還有一位鎮店之寶『八十多歲的櫃台小姐』。」

第一代的老闆娘從年輕站到老,照片裡的櫃台小姐就是她,現在要省人事費用,也是阿公阿嬤來站檯。

書局第一代負責人:「(我們)80幾歲了,還在顧店,很辛苦呵呵。」

這幾年客人不進書局了,總得想方法活絡,開班授課,上課時學生買日文書,下課了還會就近買需要的文具和圖書,但這卻不是一甲子老書店繼續苦撐的目的,他們說最希望保留與傳承的,是讓草屯人還有個地方繼續享受翻書閱讀的樂趣。

來源:tv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