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中英語課程、多益補習班
  • 航空補習班、台中空姐補習班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台中日語推薦 - 日本語言學校成為留學生的名校踏板

首頁 > 新聞分享 > 台中日語推薦 - 日本語言學校成為留學生的名校踏板

越來越多的日本語言學校致力於強化日本知名大學應試對策,不僅增加數學、地理和歷史等課程,還從大學預備學校招聘老師。其背景在於,因「本國的名校很難考」而選擇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等日本名校的外國留學生迅速增多。日本語言學校以語言為教學重心的舊形象正在發生改變。

2017年在京都的語言學校「關西語言學院」,約270名中國留學生身穿正裝參加了入學儀式。他們中的大部分7月剛剛從中國的高中畢業。

來自遼寧省的小劉(18歲)用流利的日語説,「我想上東大學習機械工程專業」。關西語言學院與中國的多家優秀高中合作選拔學生,很多留學生赴日前已經會説一些日語。

外國留學生要想上日本的大學,通常需要參加「日本留學考試」,相當於日本大學的入學考試。日本的國立公立大學和大部分私立大學會在參考留學考試成績的基礎上,再實施面試和小論文等二試。

通常語言學校的目標是讓學生掌握日常交流水平的日語,不過關西語言學院在課程計劃中增加了數學、物理、地理和歷史等留學考試的課程。想考東大法學部的小李(19歲)表示,「我還在上其他補習班」。在該學院周邊,有很多針對想進東大和京大的留學生的補習班,這些補習班主要教授二試的對策。

2017年3月在關西語言學院有12人考上了東大,25人考上了京大。私立大學方面,25人考上了慶應大學,還有5人考上了早稻田大學。這些留學生為什麼想進日本的名校呢?小劉表示,「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太難考了」。英國教育雜誌《泰晤士高等教育》匯總的亞洲(包括中東)大學排名顯示,北大和清華分別排在2、3位。日本的大學中,東大位居第7,京大排在第14位。

此外,小劉還指出,「北大等名校錄取時會照顧本地生源,外地考生處在不利地位」。雖然也有年輕人想上歐美的大學,但日本的大學費用相對較低,而且文化差異小,所以選擇日本大學的傾向比較顯著。

千馱谷日本語教育研究所集團2016年有將近300名學生考上以早稻田大學和慶應大學等私立大學為中心的日本名校。該集團從合作的大型預備學校聘請講師在日本語學校教授數學等課程。

17年10月該集團在東京開設了面向東南亞留學生的學校。一直以來考進日本名校的主要是中國留學生,但據該校理事長吉岡正毅表示,「東南亞也有很多優秀的留學生」。學校將在越南和斯里蘭卡等國挖掘人才,力爭將他們送入日本的名校。該集團的高管還前往斯里蘭卡,對當地政府選出的公費留學生進行面試選拔。

不過,也存在留學生對日本大學的院系和師資等信息了解得不夠、入學後感覺「和想像不一樣」的情況。

以補習班為基礎的京進語言學院的瀧澤嚴表示,「要充實升學指導服務」,在學校提供各大學的招生要點和宣傳冊。

該校還將提供大學的特點和在職教授的研究課題等信息,與指導老師一起選擇報考學校。還將多次指導學生如何填寫考試時向大學提交的報考動機等。應學生要求將實施面試訓練,指導學生如何簡練清晰地表述報考動機。

進入日本語言學校學習的留學生正在迅速增加。日本學生支援機構的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5月語言學校留學生達到68165人,3年裏增至2倍以上。

按國家和地區來看,來自越南的留學生最多,為25228人。2015年度中國留學生最多,但2016年度被越南趕超。據悉,勤勉的越南人很受當地日資企業歡迎,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為找工作而赴日學習日語。

不過,在日本所有行業都面臨人手不足問題的情況下,每週可工作28小時的留學生作為勞動力的存在感也在增強,被指出存在疏于學習或非法勞動的風險。

截至2017年10月,日本的語言學校共有643家,達到10年前的1.7倍。據悉還有的語言學校發揮著在日就業踏板的作用。日本文部省前審議官、日語教育振興協會理事長佐藤次郎擔憂道:「語言學校過度增加,國家尚未充分掌握情況」。

來源: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