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中英語課程、多益補習班
  • 航空補習班、台中空姐補習班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高中生選修日語 10年增5成

首頁 > 新聞分享 > 高中生選修日語 10年增5成

每學期近3萬人選修 大學日文系也增為40多個
日本經濟衰落,但台灣學生仍舊哈日。教育部統計,全台每學期近3萬名高中生選修日語,10年內增5成,人數不但在第二外語居冠,也促成不少人讀日文系,大學日文系從早期只1個校系,增為40幾個。高雄更有一對姊妹高中畢業後赴日上語言學校,今年考取日本同一所大學。

比較意外的是台灣近年來哈韓,但因師資不足、開課學校少,只有4259名高中生選修韓語。
教育部10幾年前起鼓勵高中開設第二外語,那時日劇當紅、師資較多,一開始選修日語人數,就遙遙領先其他語種。94學年上學期已有近2萬人修日語,第二名的法語才3247人,韓語則只有42人。到了104學年上學期,全國共5萬3570名高中生修第二外語,光日語就占了2萬9262名,占總數近5成5,遠多於法語的7054名。

北一女和小港高中 都和日本學校辦交流
第二外語已成為很多高中的特色,北一女校長楊世瑞以該校為例,規定新生都要選修第二外語,且高一依選修外語編班,104學年以日語9班最多,其次是德語5班,法語、西語各3班。日本知名女校御茶水女子大學附中每年都組團到北一女造訪,和北一女學生一起上課、上台報告。
高雄小港高中校長陳建民也表示,該校高一體育班除外,其他14班都有開日語選修課,每周上課1小時,其中一班是日語班,每周上課2小時。該校曾聘請義守大學日本交換碩士生教日語,因年紀和學生相近,很受歡迎。

陳建民說,高市教育局長范巽綠在教育部次長任內,大力推動高中赴日教育旅行,帶動風氣。今年2月范巽綠邀九州大分縣的議員、教育廳官員和由布高校校長來訪,小港高中10月下旬也將帶學生到大分縣教育旅行,並到由布高校學生家裡homestay。

大學日文系也因此逐年增加。政大教務長、日文系前主任于乃明指出,基於歷史、地理等因素,加上赴日觀光人數多、年輕人又喜歡日劇、日本動漫、電玩、時裝雜誌,高中生修日語人數攀升;大學日文系也逐年增加,1963年文化大學創設台灣第一個日文系(起初為東語系日文組),如今有40幾所大學設日文系。

來源:聯合新聞網